專業-你的唯一生存之道

作者:大前研一/著
譯者:呂美女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初版日期:
2006年 03 月 20 日

盧教授導讀

在這專家無用的時代

 

         大前研一是當代管理學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,近年來主要的著作,包括《看不見的新大陸》、《中國出租中》、《力用中國》、《思考的技術》等,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著作,更奠定了他在管理學術界的地位。

大前此次推出新著《專業》一書,以本身工程背景之嚴謹專業知識訓練,結合在麥肯錫顧問公司(1972∼1995)擔任企業與政府機構顧問二十多年的實務經驗,提出迥然不同於傳統管理理論之獨特細膩見解,對實務界與學術界的讀者可說是最佳的分享與學習機會。

「專業」一詞由來已久,許多人也朗朗上口,卻不知大半都是誤解。有些人認為專業是需要高深專門知識的「職業」,例如律師或醫生;有些人認為專業是某一領域的熟練老手,例如有幾十年功力的老師傅。然而這些人在大前的定義中,都是「專家」,而不是「專業」。

差別到底在哪裡?專業與專家的差異,就是未來與過去、未知與已知、變動與穩定、挑戰與例行工作之間的差異。真正的專業人才,眼光永遠放在未來、面對的永遠是未知、永遠可以在變動中學到新的技能、永遠樂於接受挑戰而不疲累。所以在專業人才眼前,是無窮的希望與待開發的版圖。

大前在這個時候慎重其事寫一本專書,討論這個看起來「不新」,實際從來沒有人深思的觀念,是因為二十一世紀是個「看不見的大陸」,舊有的一切常識、知識、經驗,只是前進的絆腳石而已。在這個專家無用的時代,想要生存下去,唯一的方法就是提昇自己,成為一個專業人士。

這不是恐嚇,反而是最激勵人心的觀點,因為在這樣的世紀中,專業人才的影響力將大過組織、企業,甚至政府,可以顛覆或主導時代的潮流。這是一個個人可以獨霸舞台的時代,只要你足夠專業。

大前以大量的案例與淺顯易懂的文字,提醒學術界與實務界人士,重新思考專業的定義與內涵。讀者當可以看出,專業是一個跨領域、跨行業的共通標準,只有擁有大前所說的「四個力」的人,才有資格稱之為專業人士。

專業的四項必備能力為「先見力」、「構思力」、「議論力」與「矛盾適應力」。「先見力」或稱為預見力,指的並非用統計學方法,分析現況以推定未來走勢的能力,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一般人從未正視過的地方,能察覺看不見的事物的洞見力。書中指出,培養此能力最重要的就是破除陳舊思想,凡事抱持追根究底的態度,不斷嘗試錯誤。

再者是「構思力」。單靠先見力難以成功,原因是先見力是主張對問題的創造性與建設性的猜疑、批判。因此,除了「先見力」之外,還要配合完整的構思能力,將創意轉換成具體行動力。在此過程中,專業人才必須常常逆向思考、自我否定,客觀地審視自己,重新全面性的構思新事業。如此,才能真正發現經營的盲點。誠如威爾許的斷言:「無法自我否定的企業,只有滅亡一途。」

再其次是「議論力」。和「先見力」、「構思力」不同的是,這兩種能力多少需要一點個人的天賦,而「議論力」是可以靠後天訓練而成。議論的目的是求得真實。透過棄而不捨的探究問題本質,在邏輯思考這個平台上,討論、詰問、爭論,直到最佳結果出現。

最後是「矛盾適應力」。所謂矛盾,指的是種種兩難的情況。真實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,各種因素會交錯糾結成複雜衝突的現象,無法單靠邏輯解決,此時需要的是關照整體的思考力。大前也提醒了一個面對衝突矛盾的態度:最重要的,不是求得唯一最佳解決方案,而是藉由「假設-求證-結論-實施對策」的過程,養成全方位合理分析事情的習慣。

大前一向快人快語,充滿個性,在這本書裡,也處處充滿了他真性情的評論。比如他在談到「授權」的觀念時,就毫不留情的質問那些沒有從專業角度出發,只將授權視為一種社會運動,是部下權利、上司義務的人說:「你成不成長,和客戶有什麼相干?失敗或許是走向成功之路必備的糧食,但是也不能讓顧客為你埋單。」

雖然被罵,也不得不承認他罵得有理,還大呼痛快;雖然彷彿覺得自己就是那個被批評的人,還是忍不住把書讀完,因為他說的事情太重要了。我想,這就是大前魅力之所在;我相信,每一位讀者看完這本書,都會期許自己成為真正的專業人才。

在書的一開始,大前就提出了「專業階級遲早會出頭,產業界將因之動搖!」的預言,而我則希望,這個預言能早日成真,每一位上班族都不再被陳規、組織框架、舊價值觀,還有頂頭上司所限,好好在充滿機會的新大陸中,開拓出屬於自己的版圖。